半岛新闻:大手拉小手,“艺心”志愿者在行动

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临近儿童节,由半岛都市报主办的“2023半岛六一儿童节晚会”正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进行全媒体呈现,为儿童们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和渠道。在晚会举办和录制现场,还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艺术学院“艺心”志愿者团队,在比赛的秩序维护、统计、拍照、直播等环节,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照顾好每位参加演出的小朋友。



大手拉小手,艺心在行动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艺术学院“艺心”志愿者团队从2021年12月开始,首次服务半岛少儿网络春晚,在现场配合比赛的各项环节,受到主办方的好评。随后,从2021年到2023年的历届“半岛杯”传承中国梦才艺大赛过程中,“艺心”志愿者团队活跃在每个比赛场地,在秩序维护、选手沟通、摄影摄像等方面都默默付出,协助举办好每次比赛。


艺心志愿者服务半岛少儿网络春晚



大手拉小手,“艺心”志愿者们其实一直在行动。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李沧区妇联将“宜心李沧、德润家园”家庭教育公益活动落地于“艺心”志愿者团队。参与志愿的服务的学生,利用三年的暑期时间,开办了233场次近20种不同类别的亲子体验活动,服务人群超过6000人次。


艺心志愿者服务青岛市“微改革”展示展演活动


同时,艺术学院派出多名专业师资团队投入到全区家庭教育工作公益实践中,在李沧区南山社区、邢台路社区、紫荆苑社区、玉堂社区等四个社区讲授国画、水彩、衍纸、创意设计等,在公益授课过程中,师生都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结合孩子们的理解能力,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走入绘画的世界。师生认真的课堂教学,不仅帮助孩子们拓展了才艺、学习了相关知识,还开拓了思维、发展了审美能力、想象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志愿团队师生们的奉献精神,也对孩子们的身心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以爱心融于公益,荣获多项市级荣誉

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艺术学院“艺心”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7年,现有团队成员528人,其中,核心志愿者骨干成员50余人,青年志愿者所占比例为总人数的75%,年人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120小时以上,年度总服务时间72300小时。


艺心志愿者开展“绘梦校园”创意井盖彩绘志愿活动


艺心志愿者团队不仅在儿童活动中担当志愿者,在“敬老、扶弱、助残、社服”等方面都能看到他们的无私奉献的身影。“艺心”志愿者团队,以“扎根学院,辐射李沧”的模式,立足基地化建设、围绕专业化发展、坚持典型化宣传,通过项目化运作和长效性建设,开展了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工作。经过6年的建设与发展,“艺心”志愿者团队获得青岛市关工委、市妇联、李沧区妇联、各社区等多家单位的一致认可,在疫情防控、党史宣讲、扶弱助残、礼仪服务、文明创建等多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并在各类活动中获得“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其中,关爱智障儿童项目在2021年度获评青岛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2022年度获评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并被青岛市委网信办授旗为“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志愿者先锋队”。


艺心志愿者服务青岛市百姓宣讲大赛


以专业引领团队,以品牌凝聚特色

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艺术学院将“艺心”志愿者的专业知识与服务内容相结合、优势特长与服务需求相结合、基础技能与专业培训相结合。

2017年与李沧区老年大学挂牌合作,将艺术学院优质的师生书画教学资源,引入到李沧区老年大学书画课堂。5年来,从与李沧老年大学合作,到李沧各个社区合作,再到市妇联、区妇联、关工委,李沧区政府进行合作,艺术学院“艺心”志愿服务工作开拓性地将高校专业知识带入社会课堂中,又将社区和老年大学成果作品带入高校展出与反馈,充分发挥了高校对社区教育的辐射功能,满足了社会与家庭教育中公共服务的科学性、普惠性、常态化的需求。用志愿服务活动,将老中青三代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大手拉小手建立起家、校、社三方的充分融合。不断提升“艺心”志愿者专业化服务水平。  除了李沧老年大学书画课堂、“宜心李沧 德润家园”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等项目外,“艺心”志愿者的身影,还活跃在李沧区图书馆阅读推广、青岛电视台颁奖晚会礼仪服务、李沧区刘家下河社区“党史故事进社区”社会实践、李沧区北山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定格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即墨区院上村“捕捉艺术光影 擘画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李沧区融媒体中心公益活动中。


艺心志愿者来到北山社区志愿者大集提供宣传拍摄服务


2021年,“艺心”礼仪服务团队正式成立,除服务校内青岛饽饽榼子博物馆日常接待和大型活动外,礼仪团队先后多次在青岛电视台大型颁奖仪式现场担任礼仪服务,青岛市百姓宣讲大赛、青岛市英烈事迹演讲大赛等赛事中,均闪耀着艺术学子的青春光芒,艺心礼仪队逐渐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a806815f1633aadc684abcbdd000f63


2021年,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艺心”志愿者团队与李沧区老干部志愿者之家建立志愿服务共建基地,志愿者们走进李村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定格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为社区老人们拍摄“最美微笑”照片;加入北山社区志愿服务大集,提供摄影、摄像、宣传服务。今年5月21日,志愿者团队再次前往北山社区,与社区共同开展“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控烟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张贴禁烟标识、发放禁烟资料,身体力行地劝诫居民自觉抵制吸烟行为,为创建无烟、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共同努力。随后,志愿者们来到社区公园,在李沧区老干部志愿者之家负责人鲍秀兰的带领下,秉承“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拾捡烟头、清理小广告,鼓励社区居民监督身边存在的不文明行为,提高环保意识和集体参与度,为创建无烟、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共同努力。


IMG_0493_副本


2023年4月份,团市委组织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乘坐“青春志愿社区”主题巴士来到惠水书院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通过常态化结对的形式,将暖心、贴心的便民志愿服务送到社区居民当中。

根据前期细致充分的调研,本次志愿服务聚焦“家庭特色凉菜制作”和“我与春天合张影”等社区居民诉求,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统筹安排了烹饪营养与工艺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精准提供志愿服务,以自身的专业特长和热情服务,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愿望清单”。

在5月20日这个充满浓情蜜意的特殊日子,“艺心”志愿者们还来到青岛市李沧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发挥所学专业优势,为每对登记结婚的新人拍摄领证纪念照片,团队成员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寻找合适拍摄角度,调整恰当拍照姿势,为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记录幸福时刻,定格美好瞬间。

下一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艺术学院“艺心”志愿者团队还将结合团市委安排,不断拓展服务项目,覆盖更多领域,通过志愿服务进社区的形式,切实搭建起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按照“日常课余时间常态化报到”的项目化推进方式,为周边社区提供志愿服务,让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汇聚青春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艺心志愿者来到同行之家关爱智障儿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鹏)

原文链接https://news.bandaoapp.com/shares/tuwen.html?newsId=862045911143157760



返回原图
/